阿里巴巴旗下香港南华早报中文网停运 引发猜疑|法广

6

6.jpg

香港著名英语媒体《南华早报》(South China Morning Post)的网络中文版,周四9月8号在毫无预警的情况下突然宣布停止运作。 外界猜测,这家在香港颇具影响力的媒体,在被阿里巴巴马云收购后,其媒体定位或许正在发生改变。

2016-9-8 艾米

报道显示,在周四点击南早中文网链接后随即跳转到英文网站,并悬浮小窗提示:“由于整合资源的需要,南早及南早指南中文网站已停止运作。“

据联合早报报道,英语纸媒《南华早报》拥有112年历史,其新闻网站10年前开始采收费模式。由于近年业务走下坡,南华集团今年3月举行股东大会,决定以20.6亿港元(3.59亿新元)出售媒体业务予中国IT富豪马云旗下的阿里巴巴集团,当时并公布将免费开放网上版。

阿里巴巴集团副董事长蔡崇信当时表示,报纸将转型,成为给全球读者提供中国报导的国际媒体,《南华早报》对大中华区的报导有客观平衡之誉,这将帮助全世界的人更好地了解中国,最终也将惠及阿里巴巴的业务。但当时有分析人士认为,《南华早报》的报道风格可能将渐渐倾向大陆,而失去独立的立场。

但之后,香港新闻界反映,英语版《南华早报》在被阿里巴巴收购后并没有太大变化,其报道选题与内容还是延续了之前风格。

今年3月份以后,《南华早报》中文微博和微信账户在中国大陆被删除,至于2013年4月开通的南早中文网,也大约同时完全被屏蔽。被屏蔽原因一直未遭披露。

香港《now新闻台》最近爆料称,该网站近日有十多人遭解雇,原因不明。但南早内部召开的管理层会议上解释称,《南华早报》的主要受众应该是英文读者,而非中文读者。

对此,外界猜测,这或许意味着这家在香港颇具影响力的媒体,在被阿里巴巴马云收购后,其媒体定位正在发生改变。

因此,日前《南早》中文网突然关闭后,有海外观察人士分析指出,如果是马云收购《南早》后进行资源整合的正常商业行为的话,通常会提前对外界放出风声。但这次是毫无任何征兆的突然关闭,更像是外来力量促成,因此不排除因某种原由遭到文宣系统整肃的可能。

而外界注意到,《南早》近期曾几次率先报导了中共军方重量级老虎被查的消息。

faguang